close

連結在最下方,也歡迎直接轉去寫。

重填於2018/11/05

 


 

1. 筆名(如果可以的話,請簡述它的由來)

 

冬雪。

其實就是小時候中二,覺得冬雪很淒美(事實上完全沒有,還很俗),現在用習慣也懶得改,就一直沿用了。

話說,我是一個不習慣在非現實中用真名的人,所以化名很多,但偏偏又對取名無能......。

 


2.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?在那之後,引發你「想繼續寫下去」的動機是什麼?

 

國中就覺得這種東西(?)很好玩囉,可以把自己的小劇場記錄起來,但後來發現我不適合寫小說,所以就把文章都刪除,只在隨身碟裡留了一份黑歷史。

 


3.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?

 

我現在只寫詩,就換成詩的風格好了。

因為最早是看席慕蓉的作品,所以就算後來慢慢有演化出自己的風格,但多少還是有痕跡在。近期一、兩年又受到蘇打綠作詞風格(尤其是吳青峰)的影響,往一個不成熟且虛幻飄渺的地方去了,希望以後能有所進步(遠望)。近期則很嚮往瘂弦的詩風。

簡單來說就是很多的比喻只有我自己知道是在表達什麼,一個寫給自己看的概念,有時候雖然像情詩,但其實......沒那個意思。

 


4.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?請簡述之間的差別。(不論是結構、文字敘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寫的題材等)

 

很大,大到我不敢承認的那一種,但我相信過幾年後再回來看我現在的詩也會是相同的狀況。

早期很注重押韻、結構、用字,所以常常堆砌了很多華麗的文字卻沒什麼內容,但產量很大;而現在我所期望營造的是比較純粹、發自內心的感覺(大概像公安派的理念?),但注重押韻和字句流暢這點依舊沒變就是了。


 

5. 喜歡的風格(不論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樣子?

 

這個我可講講小說了(笑),我喜歡懸疑推理,特愛阿嘉莎!!東方快車謀殺案絕不愧對12精選集之首的名聲,我就是從這本開始愛上她的>///<

之後有想往柯南道爾的作品攻略(就是福爾摩斯系列啦,講這一大串= =+),當然也看看言情,喜歡女強、男天然向。

詩的部分,喜歡有社會批判色彩,描寫得不露骨,但卻把哀傷或憤怒表達得淋漓盡致的那種。像是是蘇打綠的作品,他們的每首歌只有細心聆聽的人才能了解他們想告訴聽眾的事實。當然,他們的安慰是絕對的溫暖,而且溫婉歌詞如詩。


6.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/筆桿要爆炸了)

 

日記。(笑)

真的啊,我最喜歡紀錄每天發生的趣事(?),就像現在打這些東西一樣,因為幾乎不用修飾用詞,所以寫得又快又開心。


7.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)

 

小說(蓋章,一審定讞(x

不是!我就真的到這幾年才發現我寫的小說都不能看嘛!!


8. 你寫一篇小說/文章需要多少時間?

 

詩從一天到一個星期不等;填詞比較快,兩三天就解決了。

前提是要有靈感、前提是要有靈感、前提是要有靈感......


9.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?

 

因為是寫詩,所以想到就馬上動筆,在洗澡就先關水打手機備忘錄(超危險)。


10.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?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?

 

安靜、安靜、安靜。

但......很少能達到這困難的三項(?)奢求。


11.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?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?(慣用的筆記本、筆、程式等)

 

手寫派,都用鉛筆,完稿之後再放上來。

 


12.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?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?

 

有時候靈感爆發會,因為太多東西想寫,又無法一下子組合成一首詩,所以會先把想到的句子都寫下來,再組織。

 


13.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?

 

很普通的一些題材啊:

對現實的無奈或期盼

對蘇打綠的感謝

陪伴者給我的溫暖

 


14.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(不論是自創、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)是誰?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?

 

古龍、吳青峰。

後者對我有很大的影響(在人生目標方面也有),噢,然後也是真愛。

 


15.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,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?

 

沒有,當一切變成工作,我只會恨。

 


16.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?

 

大概就是在旅行的時候寫詩吧,轉換心情的同時常常會莫名其妙的被啟發,那時詩裡的內涵也會讓我比較滿意,就是質量!質量!

 


17. 那麼,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?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?

 

喜歡在腦袋裡建構,但不寫出來。我不熱衷寫小說,但喜歡永無止境的想像。

所以被說容易自high、崩壞也是這個原因吧?

 


18. 從一開始到現在,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?請節錄一個片段。(不論自創、同人、學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)

 

詩可以吧?

 

 

故事因溫柔而昇華  淚眼轉向朝陽

你退場  抽走了斑駁的疤

 

烏雲散了  受傷的魚再次遠航

 

我對吳青峰的仰慕啊///
 

 

19.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?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?

 

喜歡,也希望以後的自己不要討厭。

 


20. 最後,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。

 

之前點過了喔,就不再打一次了,有緣的人想寫就寫吧(茶)。

 

這是連結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問卷 文章風格 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